Thursday, March 4, 2010

Facebook Page定係自己起網站好?

前數日的清晨時份上網之際,突然間想起,要為家人的公司推出一些簡單的網絡推廣。於是,急忙跑進Facebook,開了一個新的Page,只定好的欄題,想起了未能確定一些資訊,於是就這樣沒有內容、沒有照片,便擱掉下來。

沒想翌日下午,突然接到了傳銷電話,對方是一間Facebook廣告製作公司,知道我的姓氏,問我是否製作了某某個Page,向我介紹他公司的製作套餐,又說我所造的空間很有限,不像他們可以造一些PHP的問卷等等,還邀約我見面。我…一向的宗旨是盡做Fugal Marketing,慳得就慳,不想花費數千元製作費,當然推卻了。

這樣我想起了一事,換了數年前,我只會做網站,而沒有想過在Social Media做的。今天,以Facebook為首的Social Media大行其道,「個網」(個人網站和個別公司的網站)仍有空間嗎?

據Facebook的資料,目前約有多於三百萬個活躍的Facebook Page在它們的平台上,主要都是商業機構在打大眾市場。

對於擁有大批粉絲的商業機構來說,開設Facebook Page成為了一項重要的投資。美國廣告業界便發現,不少客戶在其網絡廣告上,現都會在結尾部分,「請到我們的Facebook Page」瀏覽,而不再連結到自己公司的網站。

最佳的例子莫過於Uniball在Facebook Page上送出了近一萬支筆,但竟然隻字不提自己的網站,也沒有作出連結。此舉明智是否,惹起了業界的討論,這種純粹推廣,把活動從官方網站中抽離的做法,很不為人所認同。

有電子顧問就這種做法提出五大的質疑:
1. 沒有擁有權:
Facebook Page根本就不屬於公司的,公司充其量只是在Facebook 租個「場」做推銷,Facebook有權改變策略,那時公司可能會損失客戶資料,甚至可能被Facebook閉掉。或許,影響可能好輕微,但一旦公司這樣做,就是把「人流」導向不屬於自己的地方,這是怎樣的策略呢?

2. 不是所有人都在上Facebook:
Facebook不代表整個網絡,更不代表全個世界,世界仍有很多人不上Facebook、甚至沒有Facebook帳號的。是否用Facebook Page,真的視乎你的對象而定。

3. Facebook Page的URL唔靚仔:
我很同意這個說法,真的無法記下的,用中文做標題,更會被改為一些奇怪的拼音字作為代替,相對自己公司設定的URL,真的有天淵之別!只要很微小的錯誤,足以影響整個推廣計劃的成效。

4. 廢掉你的SEO努力
就當你的Facebook Page好成功,如病毒咁散播出去,你所接收的連結都去了Facebook,對你的網站一點也沒有好處,也不能提升你的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。

5. 一個成功的網站,一定比Facebook Page強效
依靠Facebook Page實無可厚非,但自家的網站一樣可以強大起來的,自己造作的內容一樣可以很有價值,Facebook Page有很多限制,例如一經設定,標題不能修改,始終都不及自己的網站好!

個人認為,這五大指控很有力。你呢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